2008年11月22日 星期六

運動


 

台南的野草莓已經第十五天了。短短兩週,運動的情況和發展和一開始比起來有很多的進步,無論在資源的調度、組織等等,學生們明顯成長很多;但短短兩週內外部也出現很多不同的變數。

我是一個不算認真的參與者,我就讀台南的學校,每週至少有三天前往靜坐、聽野莓講堂,也在學校分享、鼓勵一些人參與,認真算起來,每週大約花費十到十五小時。支持我的,是年輕起有機會接觸到的社會議題、運動的經驗,還有一份對社會的小小關心;再來,就是1106那天,老師帶我們進去的行政院靜坐現場。那是我參與「運動」(廣的運動意義)以來最正面,也是最直接接觸到的與警方對峙的場景,黑衣學生圍起的秩序圈可以感覺到一種有組織的、團結的執著,卻不失落對社會的善意。我們在裡面聽著民歌、討論著議題,只有短短一小時,但此刻的我回憶那一個小時仍有無限的感動。還記得那晚搭車回台南的路上,我抱著後悔的心情,後悔沒有留在台北的現場多待一會兒,或者能直接地去做些甚麼。1108,台南學生也發起了靜坐。

台南場是很溫馨的,學校老師參與支持,也提供了很多很好的建議。第一、二天是最辛苦的,冷鋒來、又下大雨,第三天以後漸漸擴大,不久野莓講堂就開始了,台北場的老師和同學來分享,後來又邀請了法學和人權的專家學者、社團來分享,民眾的教育和討論就在成大校園前的帳棚裡開始了。每天有台南各地的民眾來聽講、送物資、小額捐款,還有文化工作的藝術家來表演。在這一次次的聚集,我們發現,我們對切身的公共議題真的太陌生了。有很多概念是很抽象的,我們對它的定義和內涵不太了解;也因為這樣,當事件發生的時候,若非切身遇到的人不會想到這將可能危及一般人的人權。

活動會再支持多久我們不知道,但就目前馬政府的態度我是悲觀的。我想他會繼續「睜眼說瞎話」的,我也不知道究竟民意的壓力要大到什麼程度他們才會認錯,但每次我走進街上的餐廳吃飯、看著電視和報紙的時候,我的心情真得是沮喪的,因為感覺民眾對運動訴求的議題真的不太關心。但是我也認為,這次運動更重要的有一種核心的價值正在啟動,這個社會的知識份子、年輕學子正關心並付諸實踐的行動,而我有幸也在這運動中推進、也被推進。靜坐是這個運動的一種形式,但被啟發的精神將在這個社會持續「運動」。

當我開始理解「運動」的概念並非靜坐的現場和形式本身,而是一個「運動ing」的概念,一個希望在校園裡組起關心和討論社會議題工作坊的想法開始跑來找我,我想自己也應該把這顆種籽種到校園裡,在我還可以做的時候去耕耘。學校學生會的選舉將屆,我遊走在學校和靜坐現場間,一種期待改革的熱情在和上一個學運世代的老師談話間恍然大悟,現在需要的是那小小的、有能量的團體,而比起學生會的工作和選舉是較少人關注的。我決定將我的能量轉向於此,開始一個小的團體,持續「運動」。

沒有留言: